新东方网>南宁新东方学校>教师文章>正文

【优能宝典】陈启程:中考阅读赏析题与含义题答题技巧

2017-04-05 09:38

来源:南宁新东方

作者:陈启程

中学的同学们!你们有福了!

为了给广大读者提供更多干货,新东方优能中学的老师们主动请缨,为本公众号持续供稿。这意味着,优能老师呕心写就的高分秘诀,以后你们可以持续不断地免费得到。这里将会涵盖中学的各个年级、各个科目、科目中的各个死角。

【优能宝典】栏目今天诞生啦!!

如有想要看的科目、知识点,甚至是要指定哪一位老师写什么内容,欢迎大家留言!小新帮你去求……

今天登场的第一位老师,是一位语文老师——陈启程老师。


中考阅读含义题及赏析题答题技巧

文丨陈启程


中考的阅读题型涉及对学生的综合素质的测试,所以很多同学会对阅读题型束手无策,认为该类题型很难拿到满分。但其实,只要掌握了阅读题题型的答题技巧,要在阅读题中拿满分,又有何难!

那么现在,我们就以一道南宁中考的阅读题来解释一下两种常见的阅读题型(含义题与赏析题)答题的方法吧。

清澈的眼神

彭钟富

搬到电信路住,正是一个寒风瑟瑟的冬季。

出了街区不到500米,就是人民南路。每次开车转出大道,我总会看到一个三十来岁的壮年男子,披着一件肮脏不堪的绿色军大衣,在红灯亮起的小段时间里,穿插于长长的车队逐辆乞讨。他甚至懒得伸手,就在肩膀上搭个张着嘴的大布兜。

每次出门前,我都会在车里放一些零钱,趁着红灯,拿出几枚硬币,放在车窗外一双双布满皱纹或稚嫩的手里。可是对于这个身强力壮的男人,我不愿意施舍。他凭什么乞讨?

一个星期天的清晨,那男子又走到了我的车边,露出一张胡子拉茬的落魄脸。我没有搭理,看见黄灯亮起马上踩下油门。

刹那间,车身骤然倾斜,一股底盘与地面碰撞的冲力,几乎让我一头撞到天窗。从后视镜里,我看到后轮的一只轮胎陷在下水道的井口里,井盖已经不翼而飞。

街道上只有零星的车辆疾驰而过,看不到一个行人。我拼命踩着油门,那辆破三菱吃力地吼叫着,却如同失足陷阱里的大象,只能歇斯底里地拼命挣扎,无法脱离。

就在我绝望得要放弃时,忽然感觉到车子在慢慢向上移动,幅度很小,但的确在动。来不及细想,我渐渐把油门加到极限。在一阵轮胎与地面刺耳的摩擦声中,车子向前疾冲而出,同时我听到车后传来一声闷哼。

下车时,我看到那个男子艰难挣扎着从地上站起来,肩头一片尘土。

我拿出10元钱,递过去说:“拿着吧,真的谢谢你。”他静静地站着,没有伸手,也没有动。怎么,嫌少吗?我换了一张20元的钞票往他的布兜里塞。

他往后闪了闪说:“不用这么多。没零钱就算了。”

我呆了一下,拉过他的袖子想把钱塞给他。就在我握住他的袖子的刹那,我全身的血液似乎在寒冷的晨风里凝固。袖子里是空的!我下意识地又抓向他另一只袖子,也是空的,一直到肘部!

他……他刚才是用肩膀把车子顶上来的!我感到眼睛有点胀胀的。

他没说什么,笑了笑。我第一次这么靠近他,这么仔细地去看他的脸,也是第一次发现在一张很脏、很落魄的脸上,也可以看到如此温暖、如此清澈的眼神。在他的眼神里,我看到了自己的卑微。

从那以后,我却再也没有见过那个男子,也许他换了乞讨的地方。但是,他清澈的眼神,却一直留在我心里…

(选自《文艺生活(精品小小说)》)


1. 说说下列句中加点的词好在哪里?(4分)

(1)下车时,我看到那个男子艰难挣扎着从地上站起来,肩头一片尘土。

(2)就在我握住他的袖子的刹那,我全身的血液似乎在寒冷的晨风里凝固

好,在这里,我们完成文章以及题目的阅读后,我们接下来就先讲解一下这一类阅读题型的答题技巧。

这一类的阅读题属于含义题的范围(在文章中会以“文章中某某词语好在哪里?”、“文章中某某词语该如何理解?”、“文章中某某词语有何含义”等形式出现),那么针对该类题型,我们的答题格式可以总结为:词语语境义:“××”一词原指________,生动形象地写出了________的特点/表达出了   的感情

接下来我们来看一下这个题目的答案:

(1)“挣扎”原意是竭力支撑或摆脱,(1分)这里形象地写出了“男子”从地上站起来的艰难形态。(1分) 

(2)“凝固”原意是指液体变成了固体,(1分)这里准确地表达出“我”得知“男子”失去双臂时震惊而又自责的内心感受(1分)

同学们看到这里,是否觉得这一类的阅读题在你的面前已经在没有有任何秘密可言了?


好了,看完了这一类的题型,让我们继续学习新的一类题型呗:

2. 结合语境赏析文中画线的句子。 (4分)

(1)我拼命踩着油门,那辆破三菱吃力地吼叫着,却如同失足陷阱里的大象,只能歇斯底里地拼命挣扎,无法脱离。

(2)袖子里是空的!我下意识地又抓向他另一只袖子,也是空的,一直到肘部!

上面的这一类的题型就是我们平常课堂上经常说的赏析题,那么对于这一类型的赏析题,我们又应该如何解题呢?

首先,这类题型是每次阅读必定会出现的题型,所以对于这一类的题型,我们应该首先明确这一类题目的答题类型。

这类题目的答题类型分为两类:描写手法的赏析和修辞手法的赏析。

如果文章内要求赏析的句子用的是描写方法,那么我们就可以答题的格式

括为:描写手法+写出了某某人物某某特点+表达了某某人物的某某感情

但如果对于具体的修辞方式,我们的答题方式又会有稍稍的不同,如:

比喻:形象生动、简洁凝练地描写事物、讲解道理,增强语言的生动性、形象性,化抽象为具体,使人易于理解。

答题格式:把________比做________。生动形象地表现了________。

拟人:赋予事物以人的性格、思想、感情和动作,使事物人格化,从而达到形象生动的效果。

答题格式:生动形象地表现了__________________。把________________写活了,使________富有人情味。

夸张:突出特征,揭示本质,给读者以鲜明而强烈的印象。

答题格式突出了________,启发读者联想,给读者留下鲜明深刻的印象。

排比:条理清晰,节奏鲜明,增强语势,长于抒情,使语言更有表现力,更有气魄。

答题格式:句式整齐、音律和谐、气势如虹,表现了________,表达了________的感情(之情)。

对偶:形式整齐,音韵和谐,互相映衬,互为补充。

答题格式:给人以音节匀称、音律和谐的美感。

反复:强调某种意思,强烈抒情,富有感染力。

答题格式:强调了________,突出表达了________的感情(之情)。

设问:自问自答,引人注意,启发思考。

答题格式:________引起读者的阅读兴趣,启发读者对________进行思考,很自然地引出下文。

而自然环境的描写,则可以概括为两点:

① 自然环境描写。交代故事发生的时间、地点及人物活动的空间,从________

角度(视觉、听觉、嗅觉、触觉等),写出了景物________的特点,渲染________气氛,烘托人物的________情感(预示人物的________命运,表现人物________性格,推动故事情节的发展,揭示文章主题)。

② 社会环境描写。交代故事发生的________时代背景(时代特征、社会习俗、思想观念和人与人之间的关系),渲染________环境气氛,衬托人物________心情,推动情节发展,深化主题。

 好了,看完该题型的答题技巧,那么我们来看一下例题中的两类题型的答案:

(1)这句话运用了比喻的修辞手法,把落在陷阱的汽车比做掉进陷阱的大象,(1分)形象生动地表现了汽车无法驶出陷阱的情景,表现了我极度无奈的   

心情。(1分)

(2)这个句子运用了动作描写,形象地写出了乞讨男子的双臂残疾的现实(1分)表达了作者发现现实后的惊异、愧疚之情。(1分)

 

以上两类题型为比较常见的阅读题型,可以说是近几年中考必考的题型,在这类题型的学习中,同学们不妨先把答题的格式记下,然后多加练习,一定能减少这两类题型中的失分。

后期我们还会分析阅读题中的其他题型的答题技巧哦~


新东方南宁学校官方微信:新东方南宁学校 (微信号:nn-xdf

最新考试资讯、热门活动,请扫一扫二维码,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获取!

焦点推荐

版权及免责声明

凡本网注明"稿件来源:新东方"的所有文字、图片和音视频稿件,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(含本网和新东方网) 所有,任何媒体、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、链接、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、发表。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、网站,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"稿件来源:新东方",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。

本网未注明"稿件来源:新东方"的文/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,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,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。如其他媒体、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,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"稿件来源",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。如擅自篡改为"稿件来源:新东方",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。

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,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,电话:010-60908555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