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东方网>南宁新东方学校>师资力量>正文

如果用三个关键词来形容一个数学老师……

2020-02-18 00:09

来源:新东方南宁学校

作者:中学部小方老师

  

  一个理性、务实、又包容性强的老师,这是小方在采访完李润芝老师之后总结出的三个关键词。

  就像她对自己在课堂上的性格评价一样,高中的孩子都是来认真上课的,自己不会再去过分强调“有趣的灵魂”之类的人设,宁愿让学生觉得自己是个“无趣的老太婆”,也不会让他们觉得老师是很好开玩笑的人。

  不知道为什么,所有的学生在上了她的课之后,都会集体不约而同地称她为“吱吱老师”,每当芝芝老师在上课让学生们要多问问题的时候,就会说“知之为知之,不知为不知”,或是芝芝老师让全班同学听懂了就“吱”一声,到那时全班就响遍了“吱吱吱吱”的声音,在她看来,这也不失为一种活跃课堂氛围的小方法。

  

  

  1

  故事:关于数学,关于新东方

  和新东方的初次接触,是在芝芝老师的大学时光。当时为了补习四六级英语,她走进了杭州新东方的大门,遇到了一位印象深刻的英语老师,十分认可他的价值观,也从中得到了许多好的影响。

  上课时间长了,久而久之就得知了新东方有中学的业务。数学专业的她在暑假的时候开始在杭州新东方当助教。当时的助教工作是真正走到讲台上给同学们上课的,经历了这段时间的实习工作后,感受到了作为一个老师的辛苦,中途也有去尝试其他和专业有关的工作。

  可是当真正接触到别的工作之后,和数学那种紧密联系的感觉就像突然断开了一样,李润芝老师的脑海中不知为何突然冒出来一个念头“难道从此之后就不能再写数学了吗?”“难道从此以后我和数学就完全没有关系了吗?”于是选择回到了新东方,正式成为了一名老师。

  毕业第一年,在杭州经历了人生中的第一个暑假班,从轰轰烈烈几百号人的岗前培训,许多人挤在一间小教室里培训、磨课,出师之后开始排到不同类型的班级。

  当时杭州学校在集团里算是中学版块做得较好的,因此排课量也非常大,相当于刚毕业就进入了比较激烈的工作状态。润芝老师在经历了那样高强度的工作及培训之后,回到南宁学校时,很快就适应了新的工作环境,所以说这也算一种优势和好处吧。

芝芝老师获得的奖项~

  2

  包容:与家长、与学生

  “家长评价我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,我小孩蛮喜欢你的,或者是小孩蛮喜欢听你的课的,我觉得这是一个很高的评价了。”

  教学多年以来,说到印象最深的一件事,芝芝老师觉得是现在的高中生每个人都很有主见和想法。而且一年和一年相比,他们会越来越明白自己这一辈子想要什么,这一辈子想做什么。这是她感触很深的一个点。

  正因为现在的90%学生都比较务实,很少再去纠结无意义的问题,反观过来也对芝芝老师的性格形成了一定的影响,在她的教学或是课堂上,很少去讲虚的东西。就像开头说的一样,孩子们都是来上课的,如果能遇到一个能听得进又觉得不是特别无趣的,能跟他们玩得比较好的老师对学生们来说是最好的事情。

  “碰巧我的性格还算比较好,包容性也比较强,挺能接受各式各样的人的,比如说一些性格不同或是想法比较特殊的学生。一般来说,无论它们是怎样的一个个性或状态,在课堂上我都不会对他们的行为举止或是观点作评价,也不会让他们感觉到自己被评价,属于一个比较中性的老师吧,这件事情在我看来还是很重要的。”

  

  学生给芝芝老师写的感谢信

  

  跟着芝芝老师学习之后收获真的很大

  

  家长和学生的好评

  3

  务实:家庭教育

以前芝芝老师会觉得自己还没有结婚生子,关于家庭教育并没有什么可说的话。但后来她发现,在自己有个亲弟弟的情况下还是会有一些切身的体会。一是言传身教,二是以身作则,与其说很多道理,不如用行动起到模范榜样的作用。

  

  4

  理性:数学学习建议

  关于数学学习,芝芝老师的建议是,第一个是要提高我们的计算能力,然后再去刷题,如果没有计算能力,刷再多题目都是没有意义的。而计算能力就是平时老师在上课的时候反复强调要会算数。同学们必须重视态度,因为其实提高计算能力并不难,只是大家特别容易被花里胡哨的题型影响带跑,认为自己要懂好多好多题型,于是忽略了计算能力的重要性。

  常常会有学生试图和芝芝老师讨论学习数学的意义,比如让她评价某次考试的出卷水平,或是说出“最终成为科学家的也就10%的人,学不学数学都可以开开心地过完一生”之类的言论。而这些辩论,在芝芝老师看来都是无意义的。其实学生们只是想用这些问题在掩饰自己没有用心学习,所以她的第二点建议是同学们少说话,多写题。平时她也不会去强调做题的意义,与其花费两分钟进行讨论,还不如用30秒讲大题解法,等到学会之后,学生们也不再去纠结这些问题了。如果真正会了之后,再去讨论也是可以的。

  第三点是,学数学一定要多问问题,这是芝芝老师反复的强调过的,而学生们后来终于明白了这句话并不是在敷衍他们。学生们常常很喜欢抱怨这道题很难自己不会写的,其实这些话也是没有意义的。你还不如直接问问题,问的时候也要详细些,比方说答案的某一步不会写,或者是自己哪个地方不清楚,而不是单纯抱怨不会写,学生们在问问题的时候要尽可能描述清楚到底是哪里不会。其实他们不会的点并不是很大范围的,有些时候只要把不会的那个点讲通了,就会有种一通百通的感觉,这也是她比较鼓励学生们问问题的一个原因。

■ ■■■■

  芝芝老师平时为学生做的答疑

■ ■■■■

  学生按照芝芝老师的方法学习之后的感受

  

  优秀学员展示

  END

  跟你一样的小伙伴还阅读了如下内容

孩子上数学课听不懂怎么办?这3点你需要知道12小时in新东方:揭秘新东方老师暑假的一天~如果数学是一座迷宫,那么她就是这迷宫的引路人静待花开|孩子学习成绩不好往往是因为家长这点做错了语文B当道的中考,你的A+自由吗

  

新东方南宁学校官方微信:新东方南宁学校 (微信号:nn-xdf

最新考试资讯、热门活动,请扫一扫二维码,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获取!

焦点推荐

版权及免责声明

凡本网注明"稿件来源:新东方"的所有文字、图片和音视频稿件,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(含本网和新东方网) 所有,任何媒体、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、链接、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、发表。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、网站,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"稿件来源:新东方",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。

本网未注明"稿件来源:新东方"的文/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,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,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。如其他媒体、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,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"稿件来源",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。如擅自篡改为"稿件来源:新东方",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。

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,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,电话:010-60908555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