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东方网>南宁新东方学校>师资力量>正文

清华北大学子眼中的好老师:姬姐的独门英语秘籍

2020-02-22 13:44

来源:新东方南宁学校

作者:中学部

  在新东方,有这么一位名师,人称姬姐。她教授的学生中,有许多人走进了清华北大等985名校甚至香港名校的学堂,她就是吴俊姬老师。今天,就让我们一起跟着姬姐,领取高中英语的独门秘籍吧!

  吴俊姬老师。硕士学历,指导的学生曾在高考中总成绩位列全区第一,另有多位学生高考英语149分。

  新东方集团优秀教师,南宁新东方10年功勋员工,《新东方英语》约稿作者,中国家庭教育高级指导师,新东方集团问吧教师团专家顾问。授课11年,曾任南宁新东方中学英语教研负责人多年。

  

  2012年吴俊姬老师(图左)与考取清华的刘同学合影

  

  2011年高考成绩全区第一名、考取北大的林同学曾是姬姐高考班学员

  前言:因为对教育和英语的热爱,我成为了南宁新东方的英语教师,2010年更被评为“新东方集团优秀教师”。在教学岗位上已11年多,一路走来,回想最初选择的路仍然感动。英语带给我很多欢乐,带给我很多难忘的点点滴滴,也改变了我的工作轨迹。今天整理了一些英语学习方法,和大家一起分享。

  学霸之路:优秀从习惯开始

  初中保送上高中直升班之后,面对很多学习高手,压力也就较大。但因为初中阶段形成较好学习习惯,特别是晨读成了每天的乐趣,读完课文后带着满满的收获开始一天的学习。高中阶段是学习最充实的阶段,想起那段岁月还是感动。因为对英语的疯狂,当我遇到不如意的事情时看英语相关的材料就成了一种放松的方式。

  高二阶段参加全国英语知识竞赛,为了准备竞赛,高强度做题是每天必须做的事情。为了多做题,我购买了很多二手英语练习题。每天疯狂做题,有时一天可以做30篇左右的阅读理解题,30min做完5篇,一周大概就可以做完一本练习题。经过这高强度训练,初赛后我代表所在高中到市里参加复赛,最终获得全国中学生英语知识竞赛二等奖。因为有这么一段题海战术的经历,我对英语的学习能力又提升了,尤其是竞赛之后再回来做平时学校的测试题发现难度少了很多。

  姬姐建议:高一高二期间遇到题目不懂时我会主动去请教老师,很多疑问得到及时解决。高三阶段由于练习题量增加,我精心准备了两个错题本,随时记录经过思考分析后还是不懂的题目并且标注困惑的地方。高三期间英语老师是学校的老校长,毕业于武汉大学,给我们上课的时候已经接近退休,教学经验非常丰富,上课非常负责兢兢业业。每次英语课我都会把错题本交给老校长,两个本子轮换使用。每次看到老校长用红笔写得密密麻麻的题目解析真的很感动,那种感觉真的很温馨。在我看来,这既是老校长对知识的尊重,对学生的负责,更是一种精神的传递,这种教学精神成为我心中好老师的楷模,好老师的形象因此变得更加具体。

  

  姬姐与考取中国人民大学的蒋同学合影

  研究生:英语梦之升华

  研究生期间由于研究课题需要阅读大量的英文文献资料,这些文章有很多英语长难句,为了读懂文章,必须对长难句进行剖析才能理解更透彻。通过不断琢磨,对英语这门语言的表达方式和习惯有了新的思考。我的研究生导师是博士和教授,因为要经常参加国际学术交流,所以对我们的英语功底要求较高。为了提高英语能力,了解更多的欧美文化,他亲自授课,给我们传授学英语的方法,欧美风土人情,有时还给我们进行英语学习分享。这些让我的英语学习之路能够一直持续,并且在高人指点下不断去实践和运用。

  姬姐建议:为了多积累单词量,我尝试用词根词缀记忆法来记忆单词,从词源出发去了解单词的来龙去脉,这不断让我背单词效率得到极大提高,也通过词源了解到英语的历史和文化背景。在记忆单词的过程中经常会遇到形近词和近义词混淆,我就把形近词和近义词进行归纳分类,把可能出现混淆的地方进行重点标注,通过这样不断的积累,也就培养了形近词和近义词辨析的新视野,通过对单词深度和广度进行挖掘,对单词的整体感觉也就更加立体。

  

  姬姐与考取香港科技大学的孟同学合影

  新东方教师:坚守英语梦

  新东方是一个可以实现我梦想的地方,也是我非常喜欢的舞台。接触英语培训领域,让我有机会融入到这个英语学习氛围,因为工作关系,每天接触的工作都跟英语有极大关系。比如为了备好考研英语课程,我把近10年的考研英语真题背诵下来;为了上好高考课程,我把1950-2018年(10年文革除外)的高考英语真题全部做完,在这种高强度的英语学习中,英语能力可以得到极大的提升。作为老师只有对真题内容滚瓜烂熟,才能在真题中提炼出题规律,带领学生去感受英语考题的魅力。

  

  2018年吴俊姬老师上台领取10年功勋员工奖

  姬姐建议:对英语真题进行研究,尤其是高考、四六级和考研文章的熟悉需要具备不同单词储备量。因为属于权威考试,出题者在文章选择上考虑到诸多因素,不但题目设置有利于考核学生英语能力,对文章本身也要求较高,因此这些文章也是难词积累,核心词记忆,长难句分析的经典素材。对于真题中的核心单词,要尽量进行分类汇总,搜集相关的近义词,区分不同单词的使用语境。另外多查阅英英字典的单词解释,全面挖掘单词的深度和广度,这样在运用和辨析时就会更加准确。

  对于长难句,我运用解剖的方法来分析句子的构成,对句子中的语法现象进行拆分和组合,独创了“语法解剖学”。用解剖的观点来看英语,会发现思路清晰很多,句子逻辑也更加紧密,为更好掌握长难句的来龙去脉提供了新的思路。

  

  

  学生给姬姐写的感谢信

  英语改变了我的生活,让我有更多的机会选择我的工作方式,也让我享受到很多乐趣。坚持学英语是我人生历程中的一部分,这不但是我的学习习惯,更是我的一种生活态度。在生命的旅途中,我要尽力活出生命的高度和广度,坚持将成为我的习惯,无论是对英语还是对某些值得我坚守的东西,在梦想路上我坚持不懈,青春无悔。

  ————e n d ————

  

南宁新东方官方微信:新东方南宁学校(微信号:nn-xdf

最新考试资讯、热门活动,请扫一扫二维码,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获取!

相关推荐

  • 学校活动
  • 考试动态
  • 课程推荐

版权及免责声明

凡本网注明"稿件来源:新东方"的所有文字、图片和音视频稿件,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(含本网和新东方网) 所有,任何媒体、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、链接、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、发表。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、网站,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"稿件来源:新东方",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。

本网未注明"稿件来源:新东方"的文/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,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,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。如其他媒体、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,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"稿件来源",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。如擅自篡改为"稿件来源:新东方",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。

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,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,电话:010-60908555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