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东方网>南宁新东方学校>师资力量>正文

科班出身的Chillily说:学英语,必须积累

2020-08-27 17:19

来源:新东方南宁学校

作者:中学部

  陈雨莹 Chillily

  教育背景:哈尔滨师范大学学士学位

  荣誉证书:大学英语四级(CET-4)、六级(CET-6),英语专业四级(TEM-4)、高级中学教师资格证(编号:20194560042000399)

  教学风格:风趣而严谨

  特殊教学方法:“关代口诀法”、“强调句,找抽看”等

  1、您在学生时代是如何学英语的?

  学一门语言,词汇量的积累的是非常有必要的,初中时候的词汇还是比较简单,上了高中之后就要准备一本单词书了。我在刚上高中的时候买的单词书是便携本的,小的单词书会给我一种心理暗示:我肯定能把它背完。太厚的单词书会容易让人心生厌倦。背单词也需要循序渐进,先给自己制定一个可达成的小目标,一天就背一个单元,这样很快就能把一本便携本的单词书背完。成就感易得,坚持下去的动力也就可以源源不断了。当然了,我还是先把课本的单词背熟,然后再去进行课外的积累的。

  光知道单词的意思也不行,还要会用,那就要说到语法了。高中的语法是在初中语法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的,因此,初中的基础语法是很重要的。我认为对语法进行板块式的划分是相当有必要的。

  我在上高中之前的那个暑假里,对初中英语的语法,以板块为单位进行整理。比如把“时态”定为一个板块,在这个板块里面包含了在初中阶段学习过的所有的时态,然后再细分每个时态的含义、结构以及用法。这既是对所学过的知识的复习,也是为学新的知识点、新的语法做准备。还要懂得区别相似的知识点,比如“定语从句”和“同位语从句”的区别。学习语法也是讲究循序渐进的,要把相关的基础知识都掌握了,才能进行综合的运用,千万不要觉得基础的东西简单就随便对付,知识是一环扣一环的。比方说定语从句的考点是:关系词的选择。影响关系词的因素,一是先行词,二是看从句的句子结构,看从句里面缺了什么成分。这就涉及到五大基本句型以及句子成分了。我刚上高中的时候就是特别注重夯实基础。

  到了大学再学习英语,依靠之前积累的单词和语法,就毫无障碍了。

  (大学时期的专业课是全英文授课的,我们都是用英文解释英文的)

  (这是我们可爱的美国外教)

  2、有什么好的学习英语的技巧吗?

  首先,其实不管学什么科目,都一定要定期整理一段时间内所学的知识,这就好像定期打扫屋子,若是长时间不整理屋子,那么屋子就会一团糟,需要的东西都找不到。学英语也是一样的,要定期总结知识点、语法点,比如一个月整理一次,这样才能更好的运用所学到的知识,也能加深自己对语法的理解,还不会在临近考试的时候手忙脚乱的复习,而且我一直都不相信临时抱拂脚有用。

  其次,在做题中总结题型的考法和解题步骤。吸收知识之后要有一个输出,具体来说就是做题。但是做题也不能盲目的做,我不提倡题海战术。做题的目的是找到规律,也就是解题步骤,将解题步骤运用到同类型的题目中,既提升了做题的速度,又能保证准确度。

  (Chillily的刷题总结)

  3、关于学英语的其他建议

  有的孩子总觉得学一门语言的很难,我想原因大概有这两点:首先是觉得背单词麻烦。有的孩子背单词是逐个字母背的,效率非常低,而且这样根本记不过来。其实在背单词之前的,我们应该学好音标。会拼是会背、会写的前提;其次是可能没有学好中文。有的孩子会觉得句子成分好复杂好难,其实在中文里面也有这些东西。虽然我们天天说中文,但是说实话,其实我们对语言的敏感度挺低的,比如很多人说话词不达意。在我学生时期的同学里面,语文好的同学英语肯定不差,所以孩子们可以多看些文学作品,偶尔写一下自己的感想,锻炼自己的表达能力。不要觉得考试不考这些,看了也没用,这其实是在培养自己对语言的敏感度,我那些语文好的同学也都是热爱阅读的。

  (英汉对照的作品是不错的选择,可以从简单的儿童读物开始)

  4、即将升高一的孩子如何学英语?

  对于即将升高一的孩子来说,还是要先把初中的基础语法学好,为学习难度更大的高中知识做铺垫。同时,中考后的暑假也是一次没有作业压力的假期,学习和玩耍都是要兼顾的。因此,暑假班也要让孩子们稍微熟悉一下高中的知识,比如高中的词汇、完形填空、阅读理解,这样对于接下来重要的三年学习还是会很有帮助的。

  下图是本次暑假班的课程内容大纲:

  

南宁新东方官方微信:新东方南宁学校(微信号:nn-xdf

最新考试资讯、热门活动,请扫一扫二维码,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获取!

相关推荐

  • 学校活动
  • 考试动态
  • 课程推荐

版权及免责声明

凡本网注明"稿件来源:新东方"的所有文字、图片和音视频稿件,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(含本网和新东方网) 所有,任何媒体、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、链接、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、发表。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、网站,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"稿件来源:新东方",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。

本网未注明"稿件来源:新东方"的文/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,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,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。如其他媒体、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,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"稿件来源",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。如擅自篡改为"稿件来源:新东方",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。

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,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,电话:010-60908555。